DSC_7215.JPG


 

書一開始從介紹故事主角[我]開始,[我]在小說中沒有姓名,他是法國牧師與越南人所生的私生子,因為混血的關係在幼兒時期飽受欺凌,再一次被欺負時阿敏、阿邦出手相助三人便結為至交,之後[我]到美國留學,後來又回到越南跟阿敏從事共產黨的革命任務,阿邦對此事卻不知情。

 

內容概要』:

小說開頭是從[我]擔任上尉開始,他擔任情報單位將軍的貼身侍衛官,同時也是共產的間諜在將軍旁蒐集資訊,越戰後期美國與南越節節敗退,美國開始撤離南越,[我]、將軍、阿邦選擇離開南越,阿敏選擇留下來等待革命成功的那刻,在撤離過程中驚險萬分,阿邦的妻子及兒子不幸喪生,其它人則在驚險中成功撤離,最後來到了美國,撤離到美國的越南人只能過這艱苦的日子做著勞力活的工作,將軍始終沒放棄回到越南推翻共產黨,透過人脈籌措資金也移除阻礙他的人,[我]將美國的情形定期回報給阿敏,但同時也幫將軍殺了阻礙他計畫的記者小山,在計畫期間[我]到了菲利賓協助美國拍攝關於越戰的電影,將軍開始執行計畫把[我]、阿邦及一些原本的部屬,組成一個小隊送到泰國經由寮國到了越南,在越南時遭到共產黨的發現並逮捕,雖然[我]是共產黨的間諜,但共產黨對他有所質疑,並進行了思想在教育,進行在教育的人就是已經擔任政委的阿敏,我在受盡折磨後通過再教育,在阿敏的買通官員,協助我和阿邦做船逃離南越,在船上[我]又所感悟,下定決心一定要活下去中結束故事。

 

屬於越南人的越戰』:

作者以南越人的觀點來寫這本小說,更能貼近越戰的本質,也述說了戰爭對於南越人的影響,而不是以美國的觀點,有機會想看以美國人觀點的越戰書籍比較其中的差異。

 

『戰爭的異鄉人』:

小說中許多原本在越南擔任官員的人,撤離越南後只能做勞動階級,過著辛苦的日子,語言也不通同時也被美國人歧視,在戰爭中常會產生這種階級的變化就如同現在的敘利亞難民,要在異邦生存重新學習語言跟技能都十分不容易,在[我]去協助拍攝電影時許多的臨時演員,就是從南越逃到菲律賓的南越軍人,電影中有些角色飾演共產黨,一開始沒人想演十分抗拒,最後在調高工資後有些人屈服了,被共產黨迫害逃離家園,現在又要演共產黨人想必內心十分糾結,但為了生活也只能這樣,現實總是殘酷的。

 

『革命是否變得更好』:

在[我]接受共產黨再教育時,[我]的心中十分糾結,為黨犧牲奉獻卻是受到這種待遇,在被釋放後觀察在共產黨下的南越讓他覺得,越南只是一個專制政權被另一個專制政權取代,百姓生活還變得更慘,很多國家的革命都是從街頭出身的政治人物,那些號稱親民有遠大願景的人,最後成了專制政權的獨裁者,權力往往使人腐化,腦袋總是改變很快。

 

『記取戰爭教訓』:

戰爭總帶來許多悲劇,在小說最後[我]領悟了我們一定要活下去,在和平世界被認為是最基本的保障,但在戰爭中卻變成了時時提心弔膽的威脅,戰爭小說總提醒我們戰爭的殘酷,不要再有戰爭,但目前還是難以完全終結戰爭,有在改變但仍然還要再努力。

 

內容重點

1.以越南人為觀點的越戰小說。

2.戰爭的殘酷。

3.戰爭難民的生存。

4.推薦分數:3.5分(滿分5分)

 

喜歡這本書可以到下面的連結作購買

 

kobo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文閱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