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73.JPG


『內容概要』:

主角貞觀在 1970年代的嘉義布袋出生,故事圍繞著貞觀的家族,故事中述說大家族關係緊密互相扶持,在貞觀幼兒時期貞觀四妗的小兒子在玩耍時意外身亡,四妗的姪兒大信前來安慰,這是兩個人的第一次見面,在這之後後兩人開始有書信來往互有好感, 突然間貞觀的大舅在戰亂失蹤30年後回來並且在日本另娶妻,大舅與日本妻取得家人的諒解後在台北經營公司,大舅讓貞觀到他的公司工作,這讓住台北的大信與貞觀更有機會往來也開始互有曖昧,大信在當兵時忽然失聯,在這之後一連串的誤會讓戀情畫下句點,在這之後貞觀一直抑鬱寡歡無發放下,在陪伴大妗前往寺廟修行時慢慢地釋懷了這段感情。

『傳統風俗習慣』:

書中提到許多的傳統風俗習慣,許多有著那時期的純樸,但有些在我看來十分不合理,我這邊各舉一個書中例子,有次貞觀與家人發現鄰居在偷自家種的蔬果,家人卻叫她不要四處張揚,因為他們知道鄰居是因為生活困苦不得已而為之,這表現出體諒別人且純樸的一面,另一個例子是貞觀的家族有很重的男尊女卑的觀念,女生處處要禮讓男生,在那時代總是有這種壓力犧牲掉女生很多的機會,這是讓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傳統風俗習慣應該也要與時俱進,留下好的汰除不好的

『無緣的戀情』:

貞觀與大信最後沒有再一起,感情有時候是這樣,感情牽扯太多的因素,這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結合,如果喜歡對放就應該就要好好的經營,能再起就是緣分要好好珍惜,不要等到分手後才在懊悔,能再一起真的都十分不容易,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讀書心得』:

書中用了大量的閩南語文字與文言文讓我讀起來感覺有點痛苦,在一些傳統風俗習慣與觀念感覺也太過古板,跟現在的社會脫節,同類型的書中我更喜歡[水田裡的媽媽 (作者:楊渡)],更真實地描繪出屬於那個時代的故事。

 

內容重點

1.70年代嘉義布袋大家族的故事。

2.貞觀與大信無緣的戀情。

3.70年代的風俗習慣與觀念。

4.推薦分數:2分(滿分5分)

 

喜歡這本書可以到下面的連結作購買

 

kobo

arrow
arrow

    文閱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