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91_1.jpg


 

『內容概要』:

   我十分推薦原則這本書,對於思考及處理問題上,提供了很多方法及想法,我們在處理事情或思考方式會發生許多錯誤及盲點,這些錯誤及盲點我們跟隨我們好幾年,卻很難自己發現,讀完這本書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發現了過往的錯誤及增加了許多有用的想法,原則書中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我從哪裡來、第二部分生活原則、第三部分工作原則,我必須大力稱讚作者寫這本書架構很清楚、書由三大主題出發有如同樹枝般向井然有序的向下擴散,書的內容很豐富不太可能用一篇文章詳細說明,下文中會針對我覺得重要或我有興趣的部分提出我的感想

『我從哪裡來』:

   這個章節作者瑞.達利歐概述了自己的一生,瑞.達利歐跟許多成功的人一樣,並不是都一直都一帆風順,他成立了橋水公司經歷了初期的成功,變成一個不可一世自信滿滿的人,突然的失敗讓自己跌了一大跤,甚至連員工薪水也付不出來,最後他克服許多問題讓橋水又順利復活,他在失敗中學習,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生活原則與工作原則,於是有了這本書。

『生活原則-態度極度開放』:

    我發現態度極度開放的觀念在很多書都有提到,這也證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態度極度開放是在說,我們對任何事物都不能一昧的覺得自己一定是正確的,完全不能接受別人不一樣的看法,我相信你我的身邊一定有這種人,通常這樣的人懂得東西很少,也不會想要透過學習去求證自己的想法,他們常用想像來思考問題,並且對自己的想像堅信不移,這樣其實會失去很多成長的機會,態度要開放要能去思考別人提出的看法是不是正確,可以去討論、去尋找證據這些都可以讓你離正確的選擇越近,而不是站在原地只相信自己是正確的。

『生活原則-權衡後續及更後續結果』:

   要讓自己看得更遠,如果短期的痛苦、損失是對長期有幫助的那你就不能短視近利躲在舒適圈去逃避痛苦、失敗,除了要有這種決心之外,也要透過不斷學習,增進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能正確的權衡後續及更後續的結果,進而做出正確的選擇。

 

『生活原則-不要容忍問題的存在』:

   我自己有親身經歷容忍問題的可怕,我的工作每一年會有個年度評核,我所掌管的業務在年初的時候就發現問題,我當時選擇逃避,讓這個問題累積越來越大,到了年底要評核的時候,才匆匆忙忙花了更多時間去解決問題,當然到最後我還是沒把我的業務做得很好,發現問題就要立刻去解決,問題不會自己解決,只會產生更多的問題,讓問題變得更麻煩,人總是習慣逃避,但當你發現問題時要強迫自己,去馬上面對處理。

 

『工作原則-創意擇優』:

   作者覺得好的決策不是由高位者做獨裁的決定,而是透過高度透明的討論,集合大家的想法做決定往往才是好的決定,我十分贊同這個想法,一個好團隊應該要有讓大家說出自己看法的氛圍,這其實也不太容易,在我的工作環境就是不可能做到這件事,我相信很多人的處境也跟我一樣,我們團隊就是由只能按照長官行事的基層,跟一群腦袋有一半以上功能被升官這件事佔據而無法思考的長官,剩下的就是被捧上天覺得自己是全宇宙最聰明的高階長官,當然還是有一群對工作十分有熱情的人想改善這體制,但影響往往有限,我們的重要決策幾乎由這群高階長官決定,長官們也完全附和,想當然這種決策往往都十分糟糕,要讓人說出自己真實的想發十分不容易,大家在發言前會想到自己的利益、會不會造成長官不好的觀感,但橋水就是辦到了,花了很多精力在打造可以讓大家說出意見的制度,讓創意擇優真正實現,也造就了現在強大的橋水。

 

『工作原則-可信度加權』:

  在民主社會許多決定,都倡導要透過公平的投票決定,少數要服從多數,也就是每個人都平等擁有一票,作者在橋水的投票做了不同的方法,他依每個人的能力做了不同程度的加權,這就不再是少數服從多數,這樣做出來決定品質會更高,沒有理由讓能力好的人跟能力不好的人同樣都是一票,當然加權系統也不容易創立,這要透過工作表現的觀察、同事間互相評比,才能產生這套系統,以理想來說我們的選舉應該採用可信度加權,選出來的人能會更加正確,但現實中我認為不可能實現,所以民主還是有它的缺點,但整體來說民主體制還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工作原則-打造和更新機器』:

  這裡的機器指的是處理事情的系統,系統十分重要,就如同一個app的設計,如果一個app在設計的時候就沒有設計得很好,就算使用的人能力再強,他還是會不斷犯錯,造成很差的效益,,在平常一些小事上,系統規劃好跟不好也會差很多,舉一個我在工作的例子,有個同事在開會場合說a東西不能用壞掉了,那個a東西就放在可以用的b東西的旁邊,當然你已經告訴大家要注意不要拿到壞掉的東西,但還是會有誤拿的風險,我建議他為何不把好跟壞的東西分開,那就會大大降低拿錯的風險,但他就是聽不進去,他就是沒有建立好機器的概念

打造了系統後不能一成不變,要定期修正與時俱進,就如同app更新一樣,不斷修正改進,才能讓機器不斷的順利運轉。

內容重點

1.作者生平的簡述。

2.工作與生活的原則。

3.提供許多有用的原則及想法

4.推薦分數:4.5分(滿分5分)

 

喜歡這本書可以到下面的連結作購買

 

樂天kobo電子書

 

arrow
arrow

    文閱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