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021_1.jpg

 

『內容概要』:

   這本書主要在討論債務泡沫的形成、到達頂峰、走向蕭條及去槓桿整個過程,詳細討論了每個過程的情形,也說明了政府在危機能使用那些手段讓市場逐漸恢復正常,書中也舉了大量的債務危機的歷史案例,這本書對我來說真的蠻困難的,書中有大量難懂的詞彙,再加上案例很多,到最後我放棄閱讀第三部48個個案研究匯編的一些內容,因為我發現案例的內容都差不多,但是電子書統計我的閱讀時間還是高達24小時,我不太推薦投資新手讀這本書,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給專業人士講解債務危機的教科書。

 

『債務危機發展模式』:

    債務危機可分為兩種不同的發展形勢,分別為通縮債務周期及通膨債務周期兩種,債務危機發生的原因及過程會有些許不同,但是整體來說都大同小易也都符合這兩種模型,歷史會不斷重演,人總會找到不受監管的舉債方式而造成泡沫,如果你了解這些債務發展的模型,當債務危機再次來臨時你就能更能判斷接下來的發展,從而做出正確的理財的決定,也增加股市下跌時自己的信心,在平常時更能警惕自己時時注意投資組合的風險。

 

『政策制定者危機處理』:

   政策制定者就是各國的央行及財政官員,他們在債務危機時扮演重大的角色,他們必需考量政治、民意及法規立即做出反應以免事態惡化,有四種類型的手段可以因應債務危機分別是1.樽節(減少支出),2.債務違約/重整,3.中央銀行印鈔票並收購資產,4.將擁有充足貨幣與信用人,手上的貨幣轉移給較匱乏的人,四個方法詳細的內容書中都有詳述,了解這些會讓我們知道政策制定者在處理危機時會遇到的困難及解決的手段。

 

『紓困』:

    在債務危機爆發時政府,常常會紓困倒閉會危及金融市場的公司,這常常會造成民意的反彈,憑什麼拿我們納稅人的錢,去救這些亂搞的公司,我以前的想法也是這樣,但在書中有說明以歷史來看因為民意放任這些公司倒閉,往往都會造成更大的災難,美國的經濟大蕭條就是一個例子,這其實很兩難,你很想讓這些公司得到教訓,同時又不希望經濟走向長期的惡化,如何處理就仰賴政策制定者的智慧了。

 

內容重點

1.債務危機的發生及處理。

2.大量債務危機的歷史案例。

3.推薦分數:3分(滿分5分)

 

喜歡這本書可以到下面的連結作購買

樂天kobo電子書

arrow
arrow

    文閱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