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L_20230211_092212460.jpg


內容概要 』:

這本書是塔雷伯的第一本書,主要在探討隨機性,我是先讀完反脆弱與黑天鵝效應才讀隨機騙局,隨機騙局中的許多觀點在另外兩本書有做更深入討論,我覺得隨機騙局是塔雷伯思想的基礎,從這些基礎又延伸出許觀點,建議可以先讀隨機騙局,可以知道作者最一開始的想法,這本書一樣也是很推薦,塔雷伯的書不只是在理財方面,在人生的面向都提供很棒的觀點,這本書讀完後會想再讀完塔雷伯另外兩本黑天鵝語錄與不對稱性風險,就補足了他的五本大作。

 

『人不清楚他的無知』:

許多人都太過自行尤其是專家,他們相信自己的觀點無懈可擊,可以預測未來、預測機率,進而做出風險高的選擇,這就是黑天鵝產生的其中一個原因,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麥倫·休斯和羅伯特·C·默頓的長期資本公司就是一個很經典的案例,他們過度相信自己的模型,以為風險都在可控制範圍,最後黑天鵝事件發生超出他們的預期,公司重大虧損最後倒閉,世界的運作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複雜,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知識上的限制以及自己的無知,保持謙遜的態度去面對理財以及你的人生

 

『被隨機性愚弄』:

我們很常認為自己成功做了一件事,是靠自己的努力以及能力,但你有想過嗎?在這之中可能是運氣幫助了你,也就是被隨機性愚弄了,事情再重來一次你可能會失敗,這跟買彩券有點像,你中了彩卷不會想說這是我的能力造成我彩券,因為你明白其中的機率,但是在股市或是日常生活,你會很容易遺忘機率也就是遺忘隨機性,覺得成功都我的功勞,跟隨機性無關,其中的原因我覺得這跟現實中的機率難預測,再加上人的自負有關,當然不是完全否認你的能力與努力所達成的成功,作者比較大的重點在提醒你,雖然成功跟你的能力與努力或許有關,但隨機性也是可能的原因,這又回到第一個主題不要過度自信

 

『蒙地卡羅模擬器』:

摩地卡羅模擬器是我覺得作者很有趣的思考方式,摩地卡羅模擬器就是去思考,事件每種可能的發展方向以及結果,再去思考每種可能發生的機率,我覺得這有助於去鍛鍊我們對每個事件的想法,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能力,雖然結果最後可能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但這有助於我們對事件的理解,你可能覺得本來就要這樣丫,做一個決定之前不是本來就要想一下可能造成的結果,但的很多人真的都沒在思考,舉股票例子就很明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為何要買這家公司的股票,連公司在做什麼都不知道,只因為很熱門或是聽別人講就買了,再做決定前試著打開摩地卡羅模擬器,多想想再行動

 

『遍歷性』:

很喜歡作者書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會回歸自己的長期特質,講的比較學術就是指遍歷性,舉個例子中彩卷的人往往會在幾年後就把錢花完,回到以前的生活,短暫的隨機性可能造成你好與壞很大的震盪,但長期下來還是會回歸自己的長期特質,也就是你的每個行為與決定最終都會影響到你的人生,只要你努力,常做出勝率高的選擇,短期可能因為隨機性看不出成果,但久了之後你的優勢會慢慢展現,逐漸拉開別人的距離,理財就是最佳的驗證,當你的同事都在盡情花費買奢侈品、開跑車,而你卻認真存錢,投資在房地產與大盤ETF,短時間看不出差距,但日子一常差距會慢慢拉開,所以要持續堅持努力人生是場無限賽局,要把眼光放遠一點持續朝對的方向努力,你終將會有好的結果。

 

『信念與行為牴觸』:

在你生活中應該有這種人,講得頭頭是道,做的時候卻零零落落,這就是性念與行為相牴觸,你知道就理論來說這樣做比較好,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做的行為卻不是依照你的性念走,我自己有時候就會這樣,明知道這樣做比較好,但因為比較麻煩,有時候是照自己的直覺走,而做出奇怪的行為,作者舉個例子去防止這樣狀況發生,他會把電視的聲音關掉,這樣財經新聞就比較不會影響到,股票的操作因為他知道新聞充滿雜訊,但他還是要去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他覺得把聲音關掉,會降低財經新聞主播對他的影響,你也可以試找到性念與行為不抵出的方法,我自己覺得放慢步調,多思考不要有僥倖的心態,就能避免牴觸的行為發生

 

內容重點

1.隨機性的影響。

2.蒙地卡羅模擬器

3.遍歷性

4.推薦分數:5分(滿分5分)

 

喜歡這本書可以到下面的連結購買

 

樂天kobo電子書

arrow
arrow

    文閱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