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L_20230416_094417875.jpg


內容概要 』:

真理的歷史分為上中下三冊,書從歐洲移民到美國開始,一路到川普當選,書按照時間順序解說美國歷史,提到了許多當時的重要人物以及事件內容非常豐富,佩服作者的博學,可以這麼詳細的了解歷史,跟著書中美國歷史的演進,你會發現美國不斷遇到許多問題,例如奴隸種族、移民、女權,但大致上也一步步在改進,現在的美國是前人努力的成果,了解這一層你會更了解現在的美國以,及美國會所面臨的問題,因為書內容實在太多不可能一一描述,我會就我覺得重要的幾個心得跟大家分享。

 

『美國的矛盾』:

看完書你會發現很多時期的美國自相矛盾,也就是現在說的雙標,在追求獨立倡導平等的同時卻又蓄奴,在攻擊蘇聯不自由的同時卻還在種族隔離,但我覺得這其實就是人性,我相信人是自私的,對於既有的權利以及金錢必定會死抓著不放,有利益也是自己先拿再說,所以你會發現改變是緩慢的,也一定會遇到既得利益者的反抗,改變是要去爭取的,民主則提供了改變的力量,我十分敬佩這些爭取民主自由與改革的人,透過這些改變讓矛盾越來越少,這些成果也需要守護,台灣也歷過爭取民主自由的歷史,對於現在的台灣不要覺得理所當然,我們要感謝前人的的努力,並且守護住這份成果。

 

『透過民主的改善』:

在書中很多議題的改善,是透過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在爭取選票時所做出的妥協與改善,這就是自由民主的力量,透過選舉的力量去監督與影響政治人物,造成社會進步,而社會進步又帶動人民素質的提高,在透過一次次的改進,累積成了巨大的影響,但有時民意還是會做出不合理的事情,就像是台灣的重陽敬老金,每當選舉時這就像買票一樣再度被提到,但我相信了解發放重陽敬老金不合理的人,會越來越多進而改善這項事情,民意所驅動的進步雖然偶爾會是錯的,但大致上都朝好的方向走,人民素質的提增與民意驅使的進步,會給各自正面的回饋,讓民主社會不斷進步。

 

『過頭的平等』:

最近常常覺得在女權、種族等許多進步議題,在不斷追取自由平等,到最後反而做過了頭,就像政府為了彰顯平權,刻意雇用少數族群或是女性,電影也為了提倡平權讓白人歷史劇找黑人演,這讓我覺得它們是在透過訴求平等,而造成另一種不平等,還有一個更難解的問題,就是我們要保護這些,在歷史上被迫害的少數族權多久,在台灣就是原住民問題,我覺得原住民還是有比較弱勢的情形,但有再慢慢改善,所以特別的福利照理說也應該慢慢縮減,這種福利有時候反而是害了這些族群,我覺得這種透過訴求平等,而造成另一種不平等的情形,勢必到最後會受到民意的修正,透過民主的力量導正。

 

內容重點

1.詳細的介紹美國歷史。

2.美國歷史的矛盾。

3.自由民主的進步力量。

4.推薦分數:3.5分(滿分5分)

 

喜歡這本書可以到下面的連結購買

 

樂天kobo電子書

arrow
arrow

    文閱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